close

這是太久以前寫的了。

無論如何,放上來不過是懷念罷了。回味自己過去的筆調,懷念那不知不覺逝去的兩年時光。

原來,人真的很容易忘記,自己寫過什麼。

寫於2010年8月2日,仲夏。高中畢業紀念。

總有一天,在急促的人生中,我們會停下腳步,去回味。

回味那短暫而如流水般,一去不返的,璀璨年華。


今年夏天不見往年熟悉的蟬鳴,倒是午後陣雨仍幾乎日日滂沱,彷彿要下到時間的盡頭。

獨自坐在桌前,望著窗外的雨,在高中與大學的交界,這段像是過渡期的時間,如同現在與未來的交界。那麼,我的過去呢?

歲月是不斷奔流的河,倒映著我們珍惜的點點滴滴。儘管那些片段歷歷在目,彷彿一伸手就可觸及,卻無法再經歷一遍。

我知道我無法回到國中那年,在班際籃球賽上,投進三分球,受到班上歡呼的我。

無法回到高中,在社團擔任幹部,和學長姐們時而嬉鬧玩笑,時而認真討論事情的我。

無法回到在社團學長的生日會上,和學長姐們開懷大笑著,在臉上互抹奶油的我。

無法回到自己的文章第一次登上校刊時,興奮的我。無法再次經歷和文章同被錄用的好友互相道賀的喜悅。

我知道我無法再聽一次,那伴著風聲掠過耳畔的,球場上的歡笑與喧鬧。烈陽下,友伴們揮灑青春的臉龐如許燦爛……

那些畫面,那些感覺,都仍無比清晰,卻已被鎖在遙遠的昨日。而我,僅可遠觀。

 

或許,在成長的路途中,有時就必須把回憶拋在腦後,只朝著目標步步向前。

但,即使踏出的步伐堅定,我仍忍不住頻頻回首,留戀那片我不捨離去的明媚風光。

在人生這條道路上,我們都只能向前走。在時間的列車上,沒有人擁有回程的票根。年年歲歲,我們要面對太多的分離,而生命中有太多事情回不去。

或許,在奔流的歲月之河前,所有的永遠都只是謊言。隨著我們的歲月逐漸忙碌,在不知不覺間,熟悉變成疏離,也許,曾經的好友某日會在車站如陌生人般擦肩而過。

青春是如此璀璨絢麗,卻又如此倉促,彷彿那七彩燦爛的虹只在雨後出現那短短一瞬。

如此短暫,卻炫目得令人永難忘懷。


那天,書房抽屜裡翻到的「決心」兩字,真的是我當年的筆跡嗎?依稀,我仍記得當時的堅決,卻對上面的字跡感到陌生。那略顯潦草的字體,真的是國三的我寫下的嗎?曾幾何時,三年時光已匆匆流過,甚至連那場最重要的戰役都已結束。

或許,在我們活過的每一瞬間,一切事物都正不斷交替暗換。那麼,我究竟真正擁有過什麼?時間是如此沉默,而那璀璨年華,消逝得令人不知不覺。


那天,我在書上看到那句話︰「羅曼蒂克的人在現實面前註定要失敗。」書依然一頁頁翻過,那句話卻在我腦海中不斷迴盪。

其實,我並不是浪漫的人。從來不是。

我只是,相信夢想。

相信那被旁人視為虛無飄渺,甚至遭到嘲笑的,青春年少的夢想,總有一天會實現。

在小說裡,在電影裡,在我愛看的日劇裡,夢想和期待大都能實現,結局大都是眾人期待的歡呼和笑容。但,在真實世界裡,現實總無情地扼殺夢想。

羅曼蒂克的人在現實面前註定要失敗,夢想很快會被現實淹沒,而對著夕陽高喊夢想的我們,究竟還剩下多少時間?


如此倉促,如此短暫,如此燦爛卻如此悲傷。這就是,我們的璀璨年華。

 

未來的某一天,在現實中埋首忙碌的我們,一定會驀然想起,當初的夢想和已逝的時光吧。

那時,忙碌的我們,會暫時停下腳步,去品味那些過往。

在那些一去不返的時光裡,我們一起歡笑也一同感傷,傾訴心事也互相吐槽……當過往的片段在腦海中播放,那些因忙碌而被淡忘的回憶,將再度擁有生命。

而那些回憶,彷彿鍍上一層金粉般閃閃發光。

正如那短暫而如流水般,一去不返的,璀璨年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絲洛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