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知不覺,這又是去年夏天寫的東西了。其實那時候還不滿二十,算是站在十九歲的尾巴望著二十歲的開頭吧。

似乎隨著每一年的流逝,心態都變得越來越老成。彷彿和一年增長一歲的實際年齡相比,心理年齡卻是等比級數在增加。

究竟,是我們所處的環境、經歷的事物、成長的背景,還是其他什麼理由,讓改變變得越來越倉促?

然而,總有些人,是恆久不變的。

而從某方面來說,那樣的人,是令我羨慕的。

曾經,我們攜手,度過璀璨年華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──題記

       夏日的烈陽傾斜沈落,濃重的暮色中,我獨自站在人行道上,看著自己被拉長的影子,等著紅綠燈。街旁的路燈已陸續亮起,昏黃的光照在身上,竟有種令人泫然欲泣的魔力。

 

            在收到我們下一屆的學弟妹已經在上星期畢業的消息時,才驀然驚覺,自己畢業一週年的日子,只剩下倒數幾天。回想起來,早我們一屆畢業的學長姊,以及我們的下一屆、在今年畢業的學弟妹,他們畢業的日子,都是艷陽高照的晴天;唯獨我們這屆畢業那天,在應該是盛夏的六月上旬,卻下著讓人感覺清冷的傾盆大雨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那是個我永遠忘不了的日子。在和同學撐著傘走向畢業典禮會場的那天,一股強烈的不真實感湧向心頭。所以,就這樣了嗎?然而,短暫掠過心頭的感傷很快被和同學之間的笑語取代。當時的我們沿途聊天說笑,甚至嬉笑玩鬧,一路走進會場,絲毫沒有身為畢業生的自覺。或許對當時的我們而言,畢業的隔天,甚至是當天,一切仍會一樣吧。朋友們會一起去吃飯,一起到補習班唸書,一起在網路上聊天,互相開對方玩笑,相約指考結束後一起出遊……就像平常一樣。所以我們輕鬆地看過了學弟妹的才藝表演,師長致詞時在台下閒聊、看自己的書、甚至玩撲克牌。甚至一直到感傷的音樂響起,一部剪輯、紀錄了我們三年高中生涯的影片開始被播放,我們依然輕鬆地看著影片裡的自己,互相取笑對方在校慶活動時畫在臉上的圖案,或在各種班際比賽的片段出現時一起大笑著談論那些回憶。我想,或許要到最後,唱起校歌和畢業歌,而那畢業歌又和那天的天氣有著如此精準的默契時,我們才真正像遭到當頭棒喝一般,意識到自己的身份不再是前一年的在校生代表,而是最後一次以高中生身份,穿著那套曾被我們毫不留情諷刺、批評過的制服的畢業生。而在這一天過後,我們也將不再是同校、同班同學。所以,我們才會在畢業典禮結束之後,在最後一天屬於我們的教室裡哭成一片。所以,我們才會在那間教室外面的走廊上徘徊,遲遲捨不得離去。所以,我們才會拼命拍照,彷彿這樣真能框住時間,讓當下變成永恆。但終究,我們要離開那間教室,離開那道走廊,走出那扇大門。而當我們最後一次以學生身份步出高中校門時,天空依然,陰雨連綿。就像我們的畢業歌唱的「最想念的季節,最初的那一天,我愛說的夢、你愛的歌,往事如雲煙,停在那一年,雨最大那一天」。剛畢業的那幾天,陰雨持續不斷,我坐在書房,看著窗外的大雨,用隨身聽反覆聽了好幾遍畢業歌,越聽越覺得心痛到眼淚幾乎要流下來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畢業之後的日子仍然兵荒馬亂,我在忙亂中考完了指考,上了大學,適應了新環境,結識了一群新朋友,但有時卻會在清醒著的半夜,意識到我的靈魂彷彿還留在高中,留在那段我潛意識中始終不願告別的歲月裡。畢業後,才真正體會到,一切都是會改變的,並不像我們當初互相承諾的那般。曾經相信友誼會越陳越香,曾經相信即使許久未見的好友,重逢時感情依然能深厚得像是從未分開過。然而,不知不覺中,和要好的朋友們的聯繫越來越少,感覺似乎也越來越陌生。那種莫名的疏離感讓我要和他們聯繫時竟然開始會猶豫,擔心彼此能說的話越來越少;擔心和昔日無話不談的好友相聚,卻尷尬地沒有話題時,又該怎樣去收尾;擔心去面對那樣的反差與失落。

 

而我自己呢?曾和高中的好友約定過,畢業一週年時要一起相聚慶祝的我,這一年裡又做了什麼?在高中結束之前,一直以來,我都以自己對未來目標的明確而自豪。因為家裡發生的許多事件,我從小就下定了要唸法律的決心。而這樣的決心,從小到大未曾改變過,甚至隨著歲月,我對於法律也增添了幾多理想,像是保護家人和朋友,替不懂法律的弱勢者出頭等等……但,大學考試的結果,相差少許的分數,卻硬生生打碎了我想上法律系的理想。但,在看到結果的那一剎那,縱使失望,向來不會選擇放棄的我依舊想了許多計畫,像是雙主修、輔系,甚至自己買書來讀……我相信這樣的我,依然是朝向自己的夢想邁進的。不過,大學的第一年倏忽即逝,我也站在十九歲的後半段,即將邁向二十歲,卻感覺自己依然一事無成。就算高中的朋友們站在我面前,我也無法像當年那樣豪邁而自信地說,我踏出的每一步,都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。一年多前的高三,我曾寫過「十八歲是青春的換日線」,而在約莫半年後就要二十歲的現在,我才更深刻的體會,我們那單薄的青春是多麼稍縱即逝的東西。就像在和朋友們分離後,我才後知後覺地擔心失去。

 

但是,我曾經最好的朋友們,讓我們都保有那不可取代的回憶,好嗎?

 

讓我們都記得,那些為對方打氣的日子,一起在補習班待到晚上十一點的日子,圍坐在一起吃便當的日子,一起在球場上奔跑的日子,和對方講心事的那些日子,無論如何,只要跟你們在一起就覺得好放鬆好開心的日子。那些我們年少輕狂的日子,那些共同擁有夢想的日子,那些在不知不覺間逝去的璀璨年華。

 

即使一切讓人失望、沮喪、挫折,甚至飽受折磨,我仍然相信,在遠方的你們,或相隔其實不遠卻久未聯繫的你們,依然各自為自己的目標努力著。而我,在跌跌撞撞的追尋我的理想的同時,會想起你們,而得到一股支撐下去的力量。這樣,或許也就夠了吧。

 

曾經揮手道別,就一定會再相見,是吧?即使我們各自走向截然不同的道路,也總會在人生的交叉路口再相逢。而在那個時候之前,就讓別離的我們各自奮鬥,在那黎明前最黑暗的夜晚。讓我們打一場比高三那時更漂亮的戰役吧,即使相隔遙遠,也依然攜手戰鬥。因為,我們擁有回憶。也因為,我們都知道,當我們抬頭時,仍是望著同一片天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絲洛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